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作者:嚴珮華  


川普上台、TPP告吹,以區域經貿合作重啟台灣經濟成長引擎想望破滅。新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劃,真能為明年景氣添柴火?又會從哪個產業先燒出好光景?


火在燒!從堆疊柴火中燃燒熊熊的大火,在黑夜下顯得光亮激昂直抵雲霄,欲衝出鋼鐵蔓林築成的全球保護主義高牆。

這是總統蔡英文朝思暮想的情景。五大產業創新就像一根根柴火。但一根根拿來燒,熱量有限,若把柴火堆好點火燃燒,可燒得旺、燒得久,把景氣寒冬趕出台灣。

政府喊出的口號已經改變,除了五大產業創新──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國防產業、生技醫藥、亞洲矽谷,還有循環經濟、新農業。另外,數位經濟將以專案方式推出、文創產業正籌劃中,新產業政策叫做五加二、加一、加一。

五加二、加一、加一,會從哪一根柴火先燒?答案是「智慧機械」。國發會預計,一九年智慧機械產值年增率至二%,將結合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網宇實體系統、感測器等,以航太、半導體發展重點。

「智慧」轉型 從半導體起跳

為何選擇航太與半導體呢?國發會表示,是想以國內先進製程替代進口。工研院預估,半導體、面板等高科技設備產業一六年產值將達一二八○億台幣,首度超過工具機。

台灣工具機龍頭上銀科技已經領先宣布,「集團將由關鍵零組件,跨入機器人高階五軸齒輪加工設備整機領域,」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並將與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合作,共同研發二奈米半導體晶圓檢測設備。

國發會預計,四年內中高階控制器關鍵零組件出口佔比,由目前一○%升至一八%;四年建構六個典範智慧產業生態體系,從整合到跨域輸出。

「我們的機會來了!」工研院院長劉仲明接受《天下》專訪時信心滿滿地說,全球積極推動工業4.0,智慧製造是系統加軟硬結合再加服務等於解決方案,正是台灣的優勢。

除了農業,智慧機械製造可以用在各行業。劉仲明舉石斑魚為例,一家生技公司好不容易突破技術瓶頸,養出難以存活的石斑魚,但存活率只有兩成。後來,這家公司用了台積電兩名工程師打造出的智慧養殖系統,半年內,石斑魚生存率躍升到八成。

劉仲明指出,目前台灣電子業只有半導體有共同通訊標準,但還能在其他行業試驗。

第一個案例,印刷電路板(PCB)公司欣興電子挪出一條生產線,實驗PCB的共通語言,結果欣興從過去得花約一週時間,才能找到產業問題,現在只要兩到三天。PCB業的成功,令工研院信心大增,正協助擴散至其他產業,助台灣製造業邁向工業4.0拓商機。

綠能科技 可望後發先至?

綠能科技有長遠目標、計劃更有做法的柴火。「綠能科技二○二五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佔二○%,」訂有太陽光電兩年計劃、風力發電四年計劃。行政院長林全指出,將在台南沙崙建立綠能科學城,預計四年內完成。

但目前風電、太陽光電與目標進度顯然有落差。太陽光電至二○二五年目標是二十GW(吉瓦,即十億瓦),至八月底目前僅九八○.五MW(百萬瓦),達成四.九%。

因達成率偏低,政府陸續開出標案,業者跟著動起來,愈來愈多民間企業投入。

台灣太陽光電產量最大的業者、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太陽光電小到一間屋子、大到一個村落都可用來發電,時程比建一座電廠更短。

大同已相繼拿到政府機關、學校的屋頂太陽能標案,今年累計接單已有六十MW,預估明年將成長兩成以上。今年在台灣的發電量將較去年增加一倍,帶進發電收入二.六億台幣,年增六○%,明年有更大成長。

民間動了起來,負責執行沙崙計劃的工研院也等不及。劉仲明指出,一年前在六甲院區設實驗場域,今年完成智慧電網系統,從創能、節能、儲能到系統整合綠能科技已完備,目前太陽能創電約四二○MW,且部份生質發電,儲電一百萬瓦的鋰電池,供全院區的用電。

風力發電有立足台灣,放眼搶攻亞太離岸風場雄心壯志,但以目前進度,看似領先,實則遠遠落後。目前陸域架設風機已達三四六架,發電六八二MW超過短期目標。

這項風電計劃長期主力在離岸風力發電三千MW,佔七成發電,但至今年八月止,沒有任何一架離岸風力機架好。在政策的確定下,今年底將完成四架示範機組,明年具有追趕的商機實力。

如果這些新技術能夠在沙崙地區產業化成功,建構智慧生態城市,綠能科技是最先看到成果的柴火之一。

智慧機械似乎貫串了五加二產業創新,綠能科技在政策明確下最先行。每一個產業都重要,政務委員吳政忠強調,「五加二『產業創新』,而非五加二『新創產業』,」是在既有的五加二的產業上,運用科技的優勢創新,以提升其附加價值,五加二產業結合在一起,一起動起來團結力量大,希望如柴火般燒出二○一七年的經濟大成長。

----------------------

什麼是「五加二」?

產業—智慧機械

目標內容—協助業者開發智慧機械關鍵零組件,4年內將協助中高階控制器出口佔比由目前10%上升至18%, 8年後達30%目標

產業—亞洲矽谷

目標內容—成為先進物聯網應用的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培育成立3家台灣國際級系統整合公司

產業—生技醫藥研發中心

目標內容—透過全球連結及整合在地創新群聚,提升「人才、資金、智慧財產、法規環境、整合資源、慎選主題」6大效能

產業—綠能科技

目標內容—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佔20%。興建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包括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加上示範場域,預定2020年全數完工

產業—新農業

目標內容—建立農業新典範、推動安全農業

產業—循環經濟

目標內容—將石化與鋼鐵業,轉變成循環經濟下的乾淨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