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

 新竹環保文創產業-春池 參與「中小企業數位學習計劃」

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目前跨足於工業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藝術與觀光工廠。

本業為專業回收玻璃與再處理之企業,總公司在台灣新竹,並擁有三家子公司。

目前每年回收並處理超過10萬噸的春池玻璃,目前為全台最具規模之廢棄玻璃回收業者。其企業理念為永續經營,綠色創新。在2015更獲得根留台灣,展望全球之

「金根獎」之殊榮。春池玻璃創辦人吳春,投入玻璃產業至今已超過50載。目前春池玻璃在新竹與苗栗有五座廢玻璃處理、再加工廠,回收的廢玻璃約占台灣的五至七成。其目標致力於把有限的資源,不停的循環使用,使其變成永續的材料,為台灣的循環經濟走出下一條路。

 

春池玻璃公司董事長吳春池先生,於企業內部會議上親自宣導並鼓勵全體員工參與此次數位學習平台學習,更不吝指示企業窗口人員與輔導員商談數位課程的需求和安排,以及表達對於此次數位平台學習的重視及期望。

 

於第一次約訪時,就與輔導師了解數位平台課程可以提供的課程類型、課程內容及預期能帶來的效果。經輔導師了解企業人員組織狀況後,發現企業並未編列公司組織圖概念,輔導師依據企業窗口人員所提供的人員名冊中的”職級”和”職務內容”協助企業編列好[公司組織圖]。於第一次約訪會議時,教用企業人員如何登入數位學習平台聽取學習課程以及數位學習平台帶來的各項益處...等。

 

課程確認後,輔導師每周一會登入數位學習平台查看一下上一周輔導企業的學習人次狀況,寄送學習狀況進度追踨MAIL給輔導企業窗口人員告知企業員工的學習狀況,並同時去電了解企業員工學習過程中,是否有遇到困難?!也協助排除學習問題,同時建議企業能夠建立員工自我學習的獎懲制度,以激勵企業員工能夠自主學習,員工自主學習達到自我成長,同時企業主也能夠更重視人員教育訓練的重要性,進而達到勞資雙方雙贏的局面。

 

 

現況分析:

1.因公司職務&工作性質差異大,無法多面對象為員工上課。

2.上班時間也無法一次召集相關人員一起上課。

3.若能有內容豐富的數位平台,讓員工利用空檔時間,隨時上網學習進修是公司很大的期望。

4.在職人員,若能透過線上學習進修課程將大大降低公司員工教育訓練成本。

 

解決方案:

1.藉由公司組織圖及人員職務內容規劃出員工需求之學習課程。

2.藉由工作內容及員工必要之技能找出職能落差加以學習。

3.藉由數位平台,讓員工自主性的學習。

4.藉由數位平台學習狀況可當成年度評核之依據。

圖片摘錄: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