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產業資訊

 

勞基法修法塵埃落定

2016下半年,為了一例一休以及國定假日是否刪減,各企業人資單位隨時處在神經緊繃狀態下。立法院一點風吹草動,老闆跟同事馬上來問:要放假嗎?要改班表嗎?12月21日總統府正式公布勞基法相關修法條文後,雖然部份條文在12月23日生效,資方普遍覺得毫無緩衝空間,十分困擾。

但相信人資單位在忙亂之餘,也稍微鬆口氣,因為一切終於拍板定案,處理方案可以明確議定,不必再擔心今天修改的管理辦法,會不會明天又變成違法了。

勞基法修正條文三階段上線

特休→週年制?曆年制?

相對於勞工普遍覺得此次修法後,特休天數變多了,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對於很多原本採曆年制計算特休天數的企業,現在人資單位最頭痛的應該是:是否要建議企業主改為週年制,也就是以到職日計算特休。如果企業主願意改變管理辦法,又該如何轉換呢?

一例一休-特休

其實,法規並未規定必須以週年制結算特休。但目前法規說明內容,以及官方試算系統,確實都是以週年制的方式作為說明的基礎。站在輔導顧問的立場,我們誠心建議企業以週年制進行特休天數計算,讓人資單位不必花時間確認自身企業管理辦法符合法規要求。同時,也減少員工對自身權益的疑慮,避免人資單位將時間大量花費在跟員工說明,官方試算系統與自身企業的差異點。但是制度轉換後,2017年1月1日到各員工到職日為止,究竟有多少特休天數可休呢?關於這一點,我們早已為您準備好試算工具,您只要準備好所有員工到職日及留停天數,到正航網站下載試算工具,一切就可以輕鬆解決囉。

 

一例一休確認後,班表到底該如何安排?

一例一休對於以辦公室人員為主的企業來說,大致上以周六為休息日,周日為例假日,與現況沒有差異。但對於製造業或服務業來說,現場人員都是以排班輪休為主,周六/日本來就有可能需要上班,該如何認定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修法之前,這問題似乎並不需要特別在意,只要班表的空班天數符合與員工事先約定的月休天數即可。但修法之後,班表上的空班日必須能夠明確指出其屬性,以便確認當天是否可以與員工協商加班。正航的薪資系統,特別將工作日以外的工作屬性再做細分,讓您一目了然,何為休息日,何為例假日,甚至何為調移後的國定假日。方便查看,不會誤觸法規所不許。

一例一休確認後,加班費該如何計算?

修法後,休息日與國定假日的加班費計算是不同的。如前所述,正航的薪資系統可以明確訂定每一天的工作屬性,因此,也就可以依照不同屬性訂定不同的加班費計算邏輯。

各時段加班工資倍數及稅賦

一例一休解決方案

2016的最後一個月,相信各企業的人資單位都陷入極度忙碌狀態,除了以往每年年度要做的各項結算作業之外,今年還要忙著到處聽課了解新法,調整新的勞動契約及管理辦法。既要顧慮企業利益,又要兼顧員工權益,確實非常辛苦。我們能夠理解您目前最著急的各項數據計算需求,以及2017年面對勞動檢查如何快速提示資訊,因此,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解決方案,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文獻參考

勞動部:http://www.chi.com.tw/